全国红十字系统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在苏大开班


10 月 31 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红十字国际学院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首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在校本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院士,中国红十字会首任会长盛宣怀先生的后人、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发起人、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盛毓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于福龙,中国红十字会前副会长王汝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等专家学者,我校校长熊思东,副校长、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杨一心出席仪式。来自全国红十字系统的 70 余名青年骨干,以及红十字国际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苏州市红十字会干部、苏州大学学生共 180 余人听课。开班仪式由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主持。

熊思东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苏州大学三方合作共建全球首个“红十字国际学院”,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也是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举措。苏州大学正全面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支持学院建设,通过构建包括社会学、国际法、伦理学、护理学等学科在内的大学科群体系,积极筹建中国红十字运动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着力打造红十字理论创新中心和智库平台等举措,全方位支撑学院建设和发展。他希望各方共同携手,本着共建共享的原则,早日将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十字人才培养基地、红十字理论研究基地、红十字运动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为促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陈竺会长为 16 家红十字国际学院首批联合发起人单位颁发了证书。

中国红十字会首任会长盛宣怀的后人、荣丰控股集团 96 岁高龄的盛毓南老人专程从上海来苏,接受陈竺会长颁发的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发起人证书。他说,一百多年前,先祖盛宣怀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并担任首任会长,这是迈向文明的重要一步。如今,全球首家红十字专门学院在苏州大学诞生,这也是一个创举。值得一提的是,为祝贺红十字国际学院迎来首次开班,盛毓南老人亲自手书致辞稿,该书稿将珍藏在红十字国际学院以作纪念。

仪式上还成立了红十字国际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陈竺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熊思东校长向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王汝鹏颁发了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聘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创始人陈绍常,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琦分别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联合发起人代表和学员代表在仪式上发表感言。



开班仪式后,陈竺会长用英文以“对我国红十字会工作的若干思考”为题为红十字国际学院首期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一堂课。他介绍了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历史,回顾了近年来我国红十字事业的改革发展成就,分析了当前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发展态势和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新机遇、新使命、新挑战,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蓝图。他指出,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局部冲突和战争不断,人道危机与恐怖主义、能源、气候、环境等问题相互交织,人道需求不断增长,红十字组织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促进世界和平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重要成员、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的应有之义。中国红十字会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创新发展。

陈竺强调,中国红十字会要健全人道救助体系,提升人道服务水平;要促进红十字文化传播,增强社会动员能力;要推进公开透明,提升社会公信力;要完善组织建设和管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在保护人的生命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中的作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召开了红十字国际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我校副校长张晓宏出席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并致辞,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主持会议。我校副校长、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杨一心,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郑庚先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学科发展规划、教材编写计划以及 2019~2020 培训与招生计划,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以及郑功成、王振耀、朱文奇、周秋光、池子华、梁春晓、史先东、王芳、马强、郑红等 10 余位专家教授及资深红十字工作者先后发表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开班是全国红十字系统首次青年骨干培训班,也是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期培训班。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部署,本期培训班从各省级红十字会中遴选了两名红十字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学习,同时还将参加国际联合会 IMPACT 培训学员纳入到本期培训班。学员将在苏大红十字国际学院开展为期五天的系统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中国红十字会“十一大”精神宣讲、国际形势、人道外交、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红十字运动发展、人道资源动员等理论知识和实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