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学院教材编写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9日,红十字国际学院教材编写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红十字会原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誉会长彭珮云出席座谈会,并为学院聘请的第二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座谈会由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主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苏州大学副校长、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杨一心,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等出席会议。

彭珮云在讲话中首先对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及取得的良好开局表示祝贺。她说,红十字国际学院承担了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国际交流合作等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建设一个有活力、有实力、有凝聚力和公信力的从事人道工作的社会团体,迫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学院制定的教材编写规划,首先要集中力量编写好《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这本书,阐述清楚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经验和基本制度,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一整套方向明确、观点正确且适用的教材体系。

彭珮云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引领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系统总结我国红十字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清醒地认识和解决面临的问题,为形成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基本理论奠定实践基础。

座谈会上,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介绍了教材编写计划和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王汝鹏介绍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编写大纲。郭长江、杨一心、郝林娜、徐永光、郑庚、池子华、马强、张立明、杨方方、洪俊岭、韩陆、李然、程刚、张孚传等与会人士就《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的编写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教材编写计划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红十字国际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于10月31日在苏州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首批聘请了国内外53位人道公益领域的专家教授和资深实务工作者为委员。第二批增聘了江亦曼、郝林娜、徐永光、汤敏、韩陆、洪俊岭、吴苾雯、邓国胜、李然、程刚等10名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