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学院召开建设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1-06

1月5日上午,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召开建设发展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副校长、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沈明荣分别介绍了苏州大学和红十字国际学院近期工作及未来规划。与会人员围绕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以来的亮点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

陈竺对苏州大学和红十字国际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和苏州大学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苏州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优势,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不断推动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陈竺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红十字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与群众的需求热点、学院专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充分发挥苏州大学护理学院的优势,结合红十字“三献”工作,推动红十字相关专业的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多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传统优势,提升红十字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院前急救转运的技能水平,打造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机动力量。

陈竺强调,要积极优化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的工作体系,不断探索工作模式和途径,做好顶层设计,事业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优质服务,为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贡献力量。学院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地位,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探索优化课程设置,形成专业特色。要利用好红十字组织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优势,引进国际师资,使学院成为红十字人才培养、红十字文化传播、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创新进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