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人道伦理,共创美好世界

——红十字国际学院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共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传播,1214日下午,红十字国际学院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共建学习活动。学习活动邀请学院讲师徐诗凌以《关于人道援助伦理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讲座分享。来自红十字国际学院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红十字国际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参加活动。活动还邀请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参与。

在讲座中,徐诗凌以其近期译著《人道伦理学——战争与灾害赈济的道德导引》为引子,从西方人道思想的缘起和发展讲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道基因,从国际人道伦理的体系讲到新时代中国特色人道工作的伦理思考,从中国参与国际人道行动的历史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道组织的发展演变。通过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述,引发大家对人道主义历史与文化、政策与治理机制的思考,帮助大家愈加了解国际人道局势的现状和挑战,深刻认识到人道援助的输出是中国在新时代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大关键贡献。

随后,红十字国际学院党支部书记郑庚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作为一所专门致力于红十字运动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等的教学科研机构,致力于成为中国人道事业的智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一带一路”人道主义合作,为全球人道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希望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通过共建交流认识了解这一宏大事业,积极参与到人道工作的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工作中。

此次学习活动是红十字国际学院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后共同举办的首场活动,是学院党支部强化“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责任感、使命感的具体表现。今后,将建立常态化共建活动机制,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发展,把共建活动打造成学院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