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首期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7-06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红十字国际学院

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首期班招生简章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和红十字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部署,引导社会应急力量规范参与应急救援行动,提高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的应急理论和救援技能水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红十字国际学院,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计划面向全国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项目。按计划,该项目2022年年内举办10期,每期招生50人,第一期培训班将于近期开班。

一、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

7月下旬/8月上中旬,5/期(具体开班时间另行通知)

培训地点:

苏州(依据疫情防控政策变动可能会有调整)

二、培训内容

培训主题:

   水域救援安全避险与实战能力培训

主体课程:

  • 河南7·20洪灾救援复盘与分析

  • 水域救援中的安全管控与现场管理

  • 水域救援的行为与组织

  • 应急救援组织中的现场管理

  • 面向水域救援的中国民间救援队伍组织建设

  • 突发自然灾害的救援与筹款

  • 2022年灾情预判与分享

……

三、授课师资

张  强:红十字国际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实验室主任;

曲国胜:教授,博导,中国国际救援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副总队长

刘选国: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副理事长

蔡文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灾害管理处处长

周俊良:副教授,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教研室主任,全国消防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茅勇:浙江省红十字救援队水上救援专家组组长、浙江海洋大学体育与军训教育部海洋体育研究中心原主任

杨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殷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救灾赈济项目中心主任

李延照: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

……

四、报名及录取

1.报名条件:

1)热爱公益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精神;

2)具有三年以上参与水上救援的经历和基本技能;

3)担任社会应急救援队队长、副队长的优先;

4)参与过2021年河南7.20洪灾一线救灾赈济任务执行队伍的骨干人员优先。

2.报名时间:

  202277-2022720

3.报名方式与确认:

对报名参加学习的人员将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招生条件进行资格审查。报名人员须提交以下材料:

1)所在救援队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扫描件;

2)身份证扫描件(正反);

3)所属地方红十字会、应急部门或民政部门的推荐函;

4)《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报名表》(点击文末附件进行下载)。

报名人员将上述报名材料压缩打包,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姓名+救援队名”,在720日前发送到邮箱maorunbai@crcf.org.cn,我们将在开班前组织评审遴选,并以电子邮件通知获准参加培训人员。

五、考核与结业

本次培训考核采用理论考核与实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学员成绩由纪律成绩(20%)、理论考试成绩(40%)、实操考核成绩(40%)组成,总成绩70分以上为合格,颁发红十字国际学院专项培训结业证书。

六、课程费用

此次培训培训费、食宿费由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全额资助,往返培训地的交通费及其他费用由学员自理。

七、联系方式

电话:010-85594980

联系人:毛润百

邮箱:maorunbai@crcf.org.cn


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起并主管、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守护生命与健康,红十字救在身边”为使命,宗旨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致力于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2008年、2013年、2018年连续三次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获评"5A级基金会"

2010年、2015年、2021年连续三次荣获民政部授予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先后荣获7次中华慈善奖,共有8个公益项目获奖,包括:红十字天使计划、中国红行动、嫣然天使基金、春雨行动、小天使基金、“心拯救,一包药”、“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等项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SGS全球社会组织对标审核双重认证的全国性基金会,获评“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年度透明基金会”“自律透明奖”“年度榜样基金会”等多项荣誉。

红十字国际学院简介

红十字国际学院是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支持下,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苏州大学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创办,是全球第一家专门致力于红十字运动和国际人道公益事务研究、教学和交流的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以“共建国际学院,共享人道教育”为宗旨,致力于成为红十字运动与人道公益事业的理论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基地、文化传播阵地、学术交流窗口和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人道事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学院目前举办有一年制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ECH)、两年制社会学(人道工作方向)专业高级研修班(MSH)、“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省市级红十字会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人道交流合作国际研讨班及面向全国人道慈善组织举办的人道救援、慈善筹款、公益传播等专业类短期培训班。


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

2007326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联合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这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爱心汽车企业联合设立的第一个专项基金。15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共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捐赠善款12572.51万元,惠及超过千万人。

截至2021年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援建博爱卫生站(院)393所,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博爱卫生站18所,在江西、广西援建红十字救护站2所。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29期,培训2865人;举办基层医生培训班4期,培训401人;资助东盟人道教育基金500万元,开展首期乡村医生在线培训项目,培训医生5292人。资助广西地中海贫血项目。捐赠红十字防灾备灾用车135辆。积极支持开展援外项目,援助柬埔寨社区卫生发展项目,援助印尼1所博爱卫生院、1所博爱血站,援助缅甸1所博爱急救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意大利等国家捐赠200万只口罩,向印尼捐赠5万剂疫苗。


附件: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1期)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