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1

11 月 9 日至 10 日,以“构筑人道桥梁”为主题的东吴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这是中国红十字会为加强红十字国际人道交流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人道教育体系、促进新时代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而组织的一次国际交流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主持研讨会并讲话。来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瑞典、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等国家红会代表参加研讨交流。外交部、中联办、国家国际合作发展署、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等部委参加。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在我校博物馆参观了“红十字运动在中国系列展览之百年东吴与红十字运动”主题展览。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但同时又矛盾交织、经济乏力,人道领域面临巨大挑战。红十字运动成员彼此增强沟通交流、联合行动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大大增强。中国红十字会将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各国红会一起,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展援危助困、救济民生的人道主义项目,积极培育救援、救护、救助服务体系,努力促进民心相通,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竺表示,为促进人道事业更专业、更可持续地发展,智力和人才支撑至关重要,需要在共建共享人道教育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和积极探索。为此,中国红十字会提出了建设红十字国际学院项目动议,希望为推动全球领域的人道教育和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梁惠玲、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外交部国际司参赞李集涓、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主任裴道博、马海德基金会会长周幼马分别致辞。

在“人道挑战与应对”主题研讨环节,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土耳其红新月会会长凯雷姆·基尼克,阿富汗红新月会执行主席米尔瓦伊·阿克拉姆,叙利亚红新月会秘书长哈立德·埃尔克苏西,伊拉克红新月会会长亚辛·艾哈迈德·阿巴斯,分享了为应对复杂严峻的人道需求而开展的工作,为人道领域行动及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在“共建共享人道教育”主题研讨环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红十字国际学院筹建委主任郭长江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与苏州大学联合筹建红十字国际学院相关情况,瑞典红十字会会长玛格丽特分享了本国人道教育工作经验,我校校长熊思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人道法研究所所长朱文奇,我校社会学院教授、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池子华分别就加强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作了发言。

熊思东在讲话中介绍说,苏州大学与红十字运动之间的缘分源远流长。百余年来,学校培养了多位为红十字事业奋斗终身的校友。学校还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专门学术机构——苏大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产生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参与建设红十字国际学院,更是苏州大学的幸事,同时也是一份深深的责任。学校将发挥红十字研究及相关学科群的优势,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红十字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交流节点,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平、副市长曹后灵,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及江苏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省红十字会,苏州市政府、市红十字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交流活动。

研讨会前,江涌书记和熊思东校长在钟楼前草坪上与红十字志愿者们亲切交谈。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在苏绣卷轴上留下共享人道教育寄语,并作为礼物献给第十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大会。

本次研讨会正值第十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大会前期,将有助于中国红十字会更好地参与国际人道事务,彰显负责任大国红十字组织形象,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