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8-31

8月3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和苏州大学联合创办的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挂牌成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蒂埃里·梅拉,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汝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等领导出席了挂牌成立仪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有关部委领导,江苏省和苏州市人大、政府领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省市红十字会以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负责人,深圳亚派投资集团以及苏州大学校友会、长江商学院苏州校友会的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活动。

陈竺在题为《共建共享人道教育 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为共同开创人类更加文明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他希望,红十字国际学院成为红十字运动研究、红十字人才培养、红十字文化传播、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的基地和平台。他要求学院重视和加强人道问题研究,建立包括应急管理、灾难医学、急救医学、老年医学、社区发展、社会工作等在内的综合性人道学科体系,进一步优化人道服务供给,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人道行动方案;重视和加强法治建设,重视人道工作队伍素质能力的培养,面向广大红十字专兼职工作者制定综合性培养规划,面向会员志愿者以及社会公众开展人道主义教育和社会工作技能培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王汝鹏副会长、江涌书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与苏州大学联合共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背景、意义和未来规划设想,对热情支持学院建设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王汝鹏说,创建红十字国际学院,是中国红十字运动史的盛事,也是人道教育新的里程碑,希望红十字国际学院努力与社会各方紧密合作,将红十字国际学院打造成红十字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高地、红十字人才培养的基地、红十字文化传播中心、国际人道交流的平台,为促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和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涌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是苏州大学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苏州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共建共享人道教育”的建院宗旨,从国际视野、国家站位、对标一流的高度,科学规划、积极推进、全力保障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红十字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交流节点,为中国红十字总会更好地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参与国际人道主义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的力量。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创建是高校创新办学模式的有效探索,也是推进红十字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探索,希望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把红十字国际学院建成标杆、典范,把开展红十字精神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红十字精神教育相结合,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支持服务我国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弗朗西斯科·罗卡在致辞中对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学院邀请他担任名誉院长。他说,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当前日益增长和日趋复杂的人道需求,是中国红十字会对国际红十字运动的贡献,希望学院能成为专业人道工作者的培训中心、人道理论的研究中心以及国际人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蒂埃里·梅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红十字国际学院是一个创举,对于开展人道教育、理论研究和国际人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愿意与中国红十字会一道,将学院建设成推广国际人道法、提升人道工作者专业和领导能力、研究和创新人道政策和人道外交的中心和平台。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等领导分别发表致辞,对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

谈及红十字国际学院落户苏州大学的意义,王江说,此举不仅是对江苏省的肯定、信任和厚爱,也为江苏对外开放增添了新的平台,为江苏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相信在中国红十字会的有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一定会成为苏州又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国际红十字运动中国化、时代化,推动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实现共享、共赢做出积极的贡献。

李亚平说,此次红十字国际学院落户苏州、落地苏州大学,是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苏州大学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对苏州市的充分信任。苏州将不负重托不负使命,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国际学院建设,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红十字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苏州文化交流的闪亮名片,为国际红十字运动贡献更多的苏州力量。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揭幕。

仪式上,陈竺为弗朗西斯科·罗卡颁发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为红十字国际学院首届理事会理事颁发证书。熊思东校长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越光、国际人道法专家李卫海教授,公共医学专家徐勇教授分别围绕“人道公益教育”、“国际人道法在中国的传播和教育”、“中国灾难医学和急救医学现状和发展”等主题作了分享交流。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来到红十字国际学院办公楼前,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挂牌并合影留念。

据了解,国际上至今还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红十字大学(学院),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填补了这一空白。苏州大学是国内较早从事红十字运动研究的高校。早在2005年,国内第一家以红十字运动为专门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机构——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在苏大成立。中心设立14年来已产生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红十字运动研究》刊物、“红十字文化丛书”等相继出版,培养了一批从事红十字运动研究的优秀人才,成为我国红十字运动相关领域研究的一面旗帜。

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2019年6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苏州大学、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京正式签署合作创办协议。学院成立后,将设立红十字运动、国际人道法、“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南丁格尔救护、人道资源动员与文化传播、应急管理与备灾救灾等六个研究中心,开发设计不同类型的人道教育培训和教学课程,开展短期培训、中期培训及高级研修班等职业培训,招收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等。